武士的一分


是因为想剪视频而下载这部电影的

到最后

视频没有剪成 电影却好好地看完了(还好没剪)

一开始看到b站的介绍说「爱情故事」很意外

怎么会是爱情?

印象中武士相关的故事 女人永远是配角 怎么会有爱情出现

然而真的是爱啊

让人忍不住要流泪的爱

木村的角色是普通的世袭武士

空有一身好剑术 每天的工作却只是端正地坐在屏风外 尝一口呈给领主的食物 

无足轻重的试毒者

「难道这就是我存在的唯一价值吗?」

作为云上之人的依附者而苟活

端详着那把寒刃的光芒时 一定这么问过自己吧 

想要离开 想要自在地活着

但是还有妻子要考虑

失去了俸禄的生活一定大不如前

「没问题的」

果然是那样温柔的回答

「和您在一起就足够了」

那么就这样吧 抽身而退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好

和仆人开开玩笑 亲昵的叫妻子「笨蛋」

在不大的院子里教孩子们剑术 不同的孩子会收获不同的培养 

累了也有老奴的陪伴 妻子的微笑 和一碗简单的茶泡饭

「这是最后一次了」那天早晨 出发去将军府的时候肯定长舒了一口气吧

然而

回家的他躺在了担架上

仅仅是因为没有处理好的鱼生 一个年轻人的光明就被这样粗暴地掐灭

妻子没有哭泣  没有埋怨 只是默默地熬药将医嘱记在心上

含一口汤药 然后吻一般送到他的唇边 倾听他的心跳

武士的体格使他醒了过来

却无法复原他失明的双眼

互相隐瞒挣扎之后依然要面对残酷的事实

他当然想到了死

「你要死就死吧」

妻子的口吻是少有的坚决 没有挽留

因为

「我和你一起死」

他没有说出口 但是对妻子深沉的爱意 那份不能说出口的爱意 

使他下定决心要好好地活下去

平静的日子 每一天 每一天

直到姑母的闲言碎语传入他耳中

「我丈夫看到加代在旅馆和别的男人一起啊」

一口咬定地否认之后 晚饭却无法下咽 

怀疑 愤怒 派老奴去跟踪 然后

怀疑被确认

妻子坦白了一切

为了他的地位 她找主管求情却被玷污

「你的眼睛好冷」

因为绝望

因为武士的尊严跌入尘埃

「你用身体换来的米 我却吃得香甜 我比狗还下贱」

我想责怪他的

我想说你的妻子是为了你而忍受耻辱 你怎么可以赶她走

我也想责怪妻子

为什么那样懦弱 为什么不去想别的办法

可是。。。我看着他们

有什么权利去责怪他们呢?两个相爱的人 两个被世界以痛所吻的人

两个有充足的理由选择死亡 却为了对方而坚强活下去的人

她还是走了

无依无靠地消失在黑夜里 

「她是孤儿 她能去哪里啊」老仆苦苦地哀求

他不说话 闭上眼 永远的黑暗

日日消沉着 就这么到了秋天

「主管那家伙怎么会为了低级武士说话 你的俸禄是领主的恩赐」

无意间的闲聊给了他悔恨的不甘 以及复仇的决心

「只要你有同归于尽的决心 那么对手不足为惧」

他盲了 但是他的心是亮的

堂堂正正地等待一场决战

他说

「不要因为我是盲人就轻视我」

向死而生 原来是这样简单的

试图偷袭的主管被他一剑刺穿手臂

而后切腹自尽

他回到自己的庭院 等待他的老仆说 你还有好长的日子要过

「我可不想每天吃你做的难吃的饭」他想 往后只有一个人了

「我不该赶走加代」他终于坦白自己的愧疚

此时口中的米粒却有了熟悉的味道

只有妻子煮的出的味道

「真是笨蛋啊  我怎么会忘了你煮的饭」

那么就一起好好的活下去

他抓住她的手再也不放开

许多没有拍出来的镜头 我们却可以轻易的想象

青梅竹马长大的夫妻二人  衷心又可爱的老仆 

还有一起走下去的那很多很多年

太好了 

他就是战国时代那个与众不同的武士,不是因为他盲了眼,而是因为他与那个时代大多数人不一样,他有温情、幽默感、好奇心

所以他不接受别人接受的一切:地位、俸禄、看上去光鲜实则枯燥乏味没有尊严的生活。

他可以接受别人不能接受的一切:盲了眼、妻子被人欺凌而不去寻死

他获得了幸福的生活,为其它人所未曾生活过的

结尾看着相拥的两人

我又落泪了 因为 为他们而幸福

因为观众看不到的漫长的守护

如果是一般的武士电影

可能妻子在被凌辱后就会选择赴死

而他也会报仇之后便切腹

但是是山田洋次监督啊

生比死要沉重太多

他一定明白的


p.s.檀丽桑温和优雅  太美了

假期结束前可以看到这部电影实在是幸甚至哉


10.6

又及:一个多月前写好的影评拖到今天才发


评论
热度(6)

DZYの備忘録

胡言乱语 热爱截图
「 Don't panic. 」
不保证成功,但必须有成长

© DZYの備忘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