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安静的周日晚上,看完了《编舟记》

好像很久以前就知道的电影,拖到今天,终于下定决心打开了

有一些“如果早一点看到就好了”的遗憾,不过,今天能与它相遇,似乎也是刚刚好的缘分

“感觉被治愈了呢~”时髦一点,就是这么说吧

辞典是漂浮在语言海洋上的一叶扁舟,承载着寻找表达方式的人类

《编舟记》,真好的名字,真好的故事

我之前不知道,编撰辞典是这么辛苦的事情

为了这本与时俱进的辞典,《大渡海》,两代人,十五年,千万字

最后,主编松本老师,依然没有等到《大渡海》问世的那一天

然而拥有荒木先生这样同甘苦的知己,找到马缔光也,西岗正这样如此优秀的后辈,他也是安心走的吧

这么想,我双手合十,泪水与不舍都释然了

真喜欢这么坚持和温暖的大家

也许是过于理想化了吧,然而没有人因为前途或繁琐放弃编撰的工作

默默地,在一个个词语边,画上圆圈,三角

偷偷“听壁脚”,抄广告单,不错过任何一个新词,记在例句采集卡上,厚厚一沓都是心血

松本先生,确诊食道癌,瘦的不成样子,已经说不出话,依旧读报,遇到新词,点一点头,拜托身边的夫人,采集成例句

太动人的细节

小田切让饰演的西岗正,即便开始一副吊儿郎当的散漫样子,也被执拗而沉默的小光打动着

嘴上说着“老师太热血了吧”,“小光也真是热血啊”,“等到编完那天说不定你都死了吧”

但是渐渐的,他堵局长的路恳求继续项目,提前公开编辞典的消息避免编撰夭折,坦然地接受调离指令,却发誓永远为《大渡海》尽力

从“你这家伙,是不是看我不爽”,变为“小光,你不要害我哭啊”

和笑眯眯,一口一个“阿正”的女朋友之间,故意撇清关系,隐瞒办公室恋情的样子,也可爱

嗯,借着酒力求婚真是ださい,现在《大渡海》的所有读者都知道了哟

不过呢,还是帅的啊

即便刚开始的发型土气遮脸,让叔的声音也好听,之后换成标志性的长发,啊,宣传部的潇洒精英

没有想到,和黑木华的缘分是从这部电影就开始的

等到下周看re版出来,五百旗头桑教育小熊的样子,虽说变成了漫画社,也会眼熟一些吧

当然还有松田龙平

“无论什么角色,虽然面无表情,却能说出不一样的东西“,所谓”透明的仙人感“

这次的小光,看似无神的眼睛,其实深藏着执着和热情

too shy shy boy,刚刚学到的词

不敢讲话,埋头于书海中,害怕自己不懂别人的感受,去书店跑销售总被呛的样子,也和re版出来的”幽灵“小泉桑好像

可是他又多么幸运啊,正如房东竹婆婆所说,”年纪轻轻能找到毕生的事业,仅此一点,小光就非常幸福了“

“用指尖亲自去触碰每一个词语,或许相当于触碰到世界一般的喜悦吧“ 荒木桑这么说

“编字典,不可以纸上谈兵”,幸亏有婆婆,有前辈们,有默默做事的佐佐木阿姨,有大咧咧的阿正,小光终于学会运用语言,说出自己所想,尽管生涩

也要感谢妻子香具矢桑,这么多年的支持

宫崎葵啊,我会知道这部电影,也是因为当年《笃姬》的惊艳

见到她的第一眼,小光吓了一跳,我也一样,抱着猫儿小虎的样子,想到了她和砂糖快要上映的新片

给客人端菜后,将托盘收到胸前的动作,真美

不怪小光的恋慕之心,都害他无心工作,犯起了相思病

也会犹豫担心“女人做厨师会不会很怪”,可是听到小光说“喜欢吃你做的饭,最喜欢吃了”,就什么顾虑也没有了吧

坚持着做料理,带小光选刀,坚决地切断来自过去之人的电话,可爱而倔强

喜欢着她的小光也真可爱

用毛笔写情书,被阿正调侃是“战国的武将”

冲击的确足够强,两人在玄关前对坐着,香具矢情绪化地哭了:

“是故意让我看不懂吗”

“不要写信,我想听你说出来,就是现在”

“现在,就是现在,你难道还要查字典吗”

小光居然真的起身要查,结果又被说:

“。。。真是迟钝”

带着笑意

好在小光终于说出口:“我喜欢你”

换来一百分的笑颜:“我也是啊”

小光按照松本老师的吩咐,注解了“恋慕”:


这一幕,使人忍不住捧着脸微笑

落地钟敲响十二下,香具矢带着小光跑上楼梯试菜

一转眼,便是十二年之后,《大渡海》依然在编撰中

回想我自己

好久好久不用字典了啊

还记得小时候看到“仄”,“荺”这些新奇字符时的感动

还有一个个查同学名字意思的好奇

字典的纸页翻起来是最顺滑的,真是没错呢

原来为了它的轻薄脆的质地,经过了无数的设计与返工

原来厚厚一沓纸的背后,是那么多人的青春和心意

《大渡海》的发布会上,小光时隔十五年的回首

开始刁难的局长后来特意为赶工校对的大家加油,退休却始终不曾忘记字典编撰的荒木老师

成长着的新人小绿,十五年后越发倜傥的阿正,为了校对而住进编辑部,没时间刮胡子,长到像野人的研究员们

身边的妻子

微笑感谢的师母,还有,遗像中永远含笑注视着小光的松本老师

“十五年,真是漫长啊”

“我却觉得太过短暂呢”

记录,编撰,一校到五校,十五年的艰辛,小光一语带过

“明天就得开始修订了啊”,更长的是未来

最后,我想说:

与《编舟记》相遇的我,真是超VRG!


   

                                                  完

                                写于6月5日深夜   倦意已浓



评论
热度(9)

DZYの備忘録

胡言乱语 热爱截图
「 Don't panic. 」
不保证成功,但必须有成长

© DZYの備忘録 / Powered by LOFTER